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高盛高华:贷存比调整降低金融意外收紧风险

2014年07月02日 18:10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货币政策
通过此举,中国政府可实现推行周期性放松政策以稳定经济增长与收紧影子银行监管以防范风险的双重目标

  【财新网】(记者 丁锋)银监会宣布自7月1日起调整贷存比计算口径,高盛高华经济学家宋宇认为,放松贷存比计算口径降低了金融状况意外收紧的风险,通过此举,中国政府可实现推行周期性放松政策以稳定经济增长与收紧影子银行监管以防范风险的双重目标。

  1998年起,银监会开始对银行实施75%的贷存比上限要求,但这项原本为限制信贷供应而设定的贷存比要求,在近年来更多地变成了促使银行以非传统形式投放信贷等活动的因素,加大了系统性风险。

  6月6日,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更好地盘活存量,增加对企业资金的有效供给,会根据情况相应调整存贷比的内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