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周其仁:试点不能成为不改革的借口

2014年05月13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试点后要提炼、变成政策,有时需要采取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周其仁。 财新记者/李漠 摄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中国的很多改革事项不是没有办法,问题是久拖不决,不能上升为政策;试点成为了不改革的一个办法。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近日在北大的“国家发展系列讲座”第四讲——“中国为什么需要全面改革?”上做出上述表示。

  他指出,目前改革的指导思想还是摸着石头过河,三中全会的提法是,把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结合起来。

  但他认为,现在很多改革事项,不是说没有解决办法。问题是久拖不决,不能上升为政策。他举例称,土地流转、农房买卖,在北京一讨论就吵翻天;但到底下去看,温州的农房买卖早已蔚然成风,几十年了。“问题是我们在这个现象面前的提炼、概括、上升卡住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