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融资压力减轻 葡萄牙退出援助计划

2014年05月05日 14:10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政紧固仍会延续,预计到2015年赤字占GDP比重降至2.5%,经济增长会因此受到拖累
11月24日,里斯本,一名示威者拿着葡萄牙国旗走在游行队伍中。 PATRICIA DE MELO MOREIRA/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日渐走低的国债融资成本,令葡萄牙鼓起勇气,退出欧盟金融援助计划。

  5月4日,葡萄牙总理科埃略(Pedro Passos Coelho)宣布,葡萄牙将完全退出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援助计划,未来,葡萄牙将发行国债,自行在国际市场上融资。

  目前,葡萄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降至3.60%附近,创近八年的新低。

  由于欧元区经济逐步改善,且市场对欧洲央行宽松政策始终存在较强预期,欧元资产备受追捧。曾经被视为“欧猪五国”的几个边缘国家,国债收益率都出现大幅下降。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两年前超过7%的水平,回落至3%附近。希腊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从高点时超过30%,回落至6%上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雨谦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