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外管局管涛:日元国际化教训应以为鉴

2014年04月28日 09:17 来源于 财新网
货币政策信誉是本币国际化成功关键,本土金融市场发展是本币国际化的重要条件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本币国际化要求汇率波动率“既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离岸快速发展,在岸管制改革滞后,会造成“在岸市场空心化”。

  在近日的长安讲坛第252期——《日元国际化的经验及其对中国的启示》上,管涛回顾了日元国际化的历程,并提出了中国应引以为戒和可借鉴的经验。

  日本1960年开启日元国际化进程,1964年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1973采用浮动汇率制;70年代末,大藏省(后改名为财务省)提出“正视日元国际化”,让日元和西德马克一起发挥国际通货作用的方针,新《外汇法》随即在1980年颁布,日本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