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徐林:区域协调发展不能仅靠区域规划

2014年04月23日 13:58 来源于 财新网
更多需要通过建立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在全国统一大市场框架内,更好地促进要素自由流动;目前这种协调发展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认为,政府可以做顺势而为的事,但必须小心翼翼。CFP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表示,区域协调发展不能仅靠区域规划和政策来推动,而是要建立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和机制。

  徐林在4月23日举行的“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称, “十三五”规划中区域发展的重点之一,就是健全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

  改革开放后,中国区域协调发展经历了设立沿海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西部大开发战略、中部崛起、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等一系列区域规划和政策。以人均GDP衡量的东部和中西部地区区域发展差距,已经呈现缩小的趋势。

  但在徐林看来,区域协调发展不能仅靠区域规划和政策来推动,更多的需要通过建立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在全国统一大市场框架内,更好地通过促进要素自由流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的过程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在此基础上,再通过政府区域规划和政策的作用,建立协调发展的机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