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钱颖一:以法治保障权力清单不走样

2014年04月22日 08:59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政府在法律之上,企业在法律之下,只有两种结果,要么企业远离政府,要么企业亲近政府,两者都谈不上政企保持距离,前者企业对政府躲避并不容易,后者则带来巨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资料图: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李雪娜)政府权力清单的建立只有在法治规则下才得以实现。清华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4月21日召开的绿公司年会上作如上表示。

  钱颖一认为,政府对经济的行政干预,是使市场起到决定性作用的主要障碍。如何在制度上防止政府任意的行政干预,正确的解决途径即是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并逐步缩小其范围。

  “清单上列出政府所有权力,除此之外的事项,归于市场,这种权力清单的建立只有在法治规则下才得以实现。”他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石睿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