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北大姚洋:改革要先改政府

2014年04月18日 13:14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改革的重点,是要杜绝政府直接参与经济行为,让国有企业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经营等
2012年11月16日,2012财新峰会,议题:突破贸易瓶颈现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姚洋发言。

  【财新网】(记者 陈法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认为,如果政府自身不改革,要想实现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经济改革目标,困难重重。

  他表示,政府改革的重点,是要杜绝政府直接参与经济行为,让国有企业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经营等。

  4月18日,姚洋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周年庆典论坛上提出上述观点。

  姚洋认为,中国政府当前占据了过多的经济资源。中国政府预算内收入占GDP22%,加上社保、土地出让等收入,可达GDP的三分之一。国有企业的体量又占到GDP的三分之一,使得政府直接、间接控制的经济资源占GDP的三分之二,留给民企的空间很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