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李剑阁:结构调整不是讲比例关系

2014年04月08日 18:0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应该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阵痛期;如果强化金融机构和企业的约束,利率市场化后,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都会下降
2014年3月22日,北京,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分组会“ 透视政府债务风险”现场。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发言。 牛光/摄

  【财新网】(记者 霍侃)中央汇金投资公司副董事长、申银万国证券董事长李剑阁认为,结构调整是改革问题,如果谈结构调整还是讲比例关系,考虑“调到什么情况就算对了”,实际上还是计划经济的逻辑。

  4月8日,李剑阁在第四届中美经济学家颐和园对话会上说,中国和美国对“结构调整”这个词的理解是不一样的。美国讲的结构调整是结构改革,而中国很容易用按比例调整的概念去思考问题。

  李剑阁认为,“产业政策”一词误导了中国很多年。从1988年国家计委成立产业政策司到现在的二十多年中,很多产业政策都没有做对,凡是不主张发展的产业后来都发展起来了,凡是主张发展产业的都发展不起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