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利率市场化提速猜想

2014年03月13日 08:11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存款利率完全放开之前,有可能逐步放宽到上浮20%、30%;时机宜选择整体利率水平相对较低的时点

  财新记者 霍侃

  期待中的存款利率市场化,可能比预想中来得更快。3月11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记者会上给出了时间表:存款利率放开“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

  从1996年6月1日放开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起,利率市场化进程已经走过近18年,货币市场、债券市场、金融产品和贷款利率已经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是仅剩的“堡垒”。

  最近一年“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的爆发式增长,“倒逼”存款利率市场化提速。“余额宝”等各种“宝”,是货币市场基金与互联网的融合,在中国利率“双轨”的环境下,不仅导致商业银行的存款流失,也冲击了提供更高回报率的银行理财产品,迫使多家银行不得不推出基于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更高、门槛更低、流动性更强的类似产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