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央行:流动性总量充裕 货币市场利率波动下行

2014年02月26日 20:14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行及时开展公开市场短期正回购操作回笼流动性,充分发挥公开市场操作的预调和微调作用,缓解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的过快增长

  据新华网2月26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26日表示,当前中国货币市场利率保持波动下行行情,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较为适度。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2013年下半年以来,每月末全部金融机构超额备付率大体保持在2%左右,超额准备金余额也在2万亿元左右。2014年以来,中国贸易顺差保持高位,外汇流入大幅增加,银行体系还面临着流动性过剩的压力,近期隔夜和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持续处在2%和4%以下的低位。

  春节后,节前投放的现金持续大量回笼,也使得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在较高水平,货币市场利率较前期明显下行。在此情况下,央行及时开展公开市场短期正回购操作回笼流动性,充分发挥公开市场操作的预调和微调作用,缓解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的过快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