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兴业鲁政委:明年“三驾马车”增速承压

2013年12月26日 14:40 来源于 财新网
预计2014年中国GDP增速为7.6%,新增信贷为9万亿元,新增社会融资总额19万亿元,广义货币(M2)增速为13.5%

  【财新网】(记者 陈法善)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2014年中国经济将面临“新伤痛”,即在稳健货币政策导向下,明年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都将很难上行。

  同时,十八届三中全会推出的全面改革需要时间,无法一步到位,短期内无法释放巨大增长潜力。而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高估,使得美国对外进口的增加,并不会自动让中国多分一杯羹。

  12月25日,鲁政委在兴业银行的一份报告中做出上述表示。

  消费方面,鲁政委认为,明年消费缺乏动力。房地产限购可能影响装修、家具、家电等;蔓延全国的雾霾意味着采取汽车限牌、限行的城市会增加;“八项规定”仍会继续执行。这就意味着,如果明年零售物价不能显著上行,消费倘能维稳已属不易。且很可能明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还会有所下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陆婉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