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学者:依靠二次分配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2013年11月18日 13:44 来源于 财新网
西南财大甘犁建议,以国企留存利润、新增财政收入及财政赤字作为来源;宋国青认为,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有利于让人民更好享受国有资本积累财富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努力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分配差距,逐步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学者认为,要实现这个目标,应主要依靠二次分配,首先应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增加财政转移支付等,同时在初次分配中也应该努力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表示,中国当前的收入不均程度非常严重,高基尼系数是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的常见现象,是市场配置资源的自然结果,很难依靠初次分配来缩小收入差距。短期中国政府有足够财力通过实施转移支付政策来降低收入差距;长期看,政府可以通过加大教育投入、减少机会不均来降低收入差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