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澳新:香港楼市最大风险是政策错误

2013年11月06日 17:47 来源于 财新网
澳新银行研究认为,香港银行体系稳定不是大问题,房地产大量抛量不太可能发生,楼市风险仍然可控
8月21日,香港空气污染日趋严重,污染指数已经达到了极高的级别。来自内地的游客们站在户外一个巨幅的蓝天条幅前,进行拍照,让照片中的自己宛如身处拥有蓝天白云的香港。 ALEX HOFFORD/CFP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静)“香港的楼市风险仍然可控。”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团队在其最新研报中指出,香港银行体系稳定不是大问题,楼市大量抛售不太可能发生,最大的风险来自政策错误。

  澳新银行经济师杨宇霆在11月5日发出的研报中称,住房的价格变化不会破坏银行体系稳定。从2009年3月到2013年3月香港银行物业贷款平均升幅为9%,仅占整体贷款增长的25%左右。截至今年8月,住宅按揭贷款仅仅占整体银行贷款的14%,目前银行的按揭资产可以承受高达53%的价格下滑而不造成负资产。

  他分析认为,香港楼市出现大量抛售的可能性不高。以2011年香港人口计算,住房成本中位数只占家庭收入中位数的11.7%,同时,60%的业主已经完成其按揭供款,高于2001年的48.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