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薛澜:深入改革须突破三层障碍

2013年11月04日 17:09 来源于 财新网
从发展型政府向现代政府转变,初级的市场向成熟的市场经济过渡,分散僵化的社会必须积极凝聚社会共识,发展和壮大社会组织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静)新一轮改革的总体方案即将一一揭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对此持相对谨慎态度,他提出了深化改革面临的三重挑战、障碍。

  薛澜上周末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庆活动上讲演提出,深入改革面临的各种挑战障碍在于,首先,农民工保障、土地财政、事业单位薪酬等问题,因体现渐进改革形成的过渡化状态;二是用临时性局部政策替代长远整体优化政策,比如交通治理、房价调控;三是法制体系不健全。

  薛澜指出,目前还出现了各种问题交叉混合的现象,比如市场失灵与政府制度不完善导致的医药卫生体制不健全;政府失灵与社会发育不全衍生的官僚化与腐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陆婉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