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法兴称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被低估

2013年11月01日 17:42 来源于 财新网
法兴中国经济师认为,信贷质量受产能过剩、中小城市房地产泡沫等影响,未来一年中国可能出现违约案例,或通过资产证券化来降低银行压力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今天(11月1日)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如考虑到产能过剩、中小城市房地产泡沫等潜在因素的负面影响,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可能已经接近10%,远高于官方公布的1%的水平。

  目前,中国银监会公布的上半年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0.96%。农业银行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其不良贷款率为1.24%,比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三季度末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0.69%。

  法兴银行(Societe Generale)已在华设立独资银行,并在北京等六城市开设分行。

  姚炜认为,随着几大资产管理公司海外上市,未来中国银行坏账处理将很难延续以往的方式,势必需要更多的折价。此外,伴随中国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以往银行获得垄断性高额利润的时代也已一去不返,银行资本充足率状况将会形成新的挑战。“银行要赚钱会比以前更难,靠这个消化不良资产的能力在减弱。”姚炜称,这或令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市场改革步伐加速,从而减轻银行业独立承担的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