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金:财政存款投放支撑四季度流动性

2013年10月15日 16:40 来源于 财新网
彭文生认为,对房地产泡沫、金融风险和CPI反弹的担忧,限制了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

  【财新网】(记者 陈法善)投资机构认为,四季度财政存款的投放及外汇占款反弹至相对高位,可望对年末流动性构成支持。

  10月14日,央行公布9月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4.2%,较8月下降0.5个百分点。对此,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去年季末回表形成的高基数导致M2增速小幅回落。

  彭文生预计,四季度财政存款投放将达到1万亿元左右,对流动性构成有力支持。同时,9月外贸顺差虽环比下降,但仍有150亿美元,加上近期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弱,预期9月新增外汇占款仍然较高。此外,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起到了平滑季末银行间资金利率的作用。9月资金利率和8月相比基本持平,在“双节”之前也并未重演6月“钱荒”的局面,显示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