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资本管制或成上海自贸区最大挑战

2013年10月08日 11:48 来源于 财新网
国际机构认为,上海自贸区内试行资本账户开放和利率自由化,便可能产生套利机会,增加自贸区内外金融风险,并施压中国金融改革
近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的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预计于9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上海自贸区面积约为28.78平方公里,范围涵盖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4个区域。 新华社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后续发展如何突破?国际机构认为仍待更多细节。有投行指出,自贸区金融改革初步实施细节有限,区内利率市场化和资本账户开放的举措落地后,将挑战中国目前的利率管制、汇率政策及资本账户管制。

  上海自贸区于9月29日正式挂牌,此前国务院公布了自贸区总体方案,明确五大任务及金融、商贸等六个服务业领域的开放举措。巴克莱资本称,上海自贸区的总体政策框架符合其预期。人们关注的金融改革方面,初步实施细节则有限,但随着时间推移,预计政府会逐渐出台更多新政。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颜湄之等人近日表示,自贸区金融领域的长期目标符合其预期,但缺乏关键的实施细节,其中也未提及在与中国其他地区互动时,上海自贸区是否有突破性的政策,“如果没有,我们认为上海自贸区有沦为第二个深圳前海的风险,前海试验区成立虽已三年,却未取得明显进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