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媒评上海自贸区:关键时刻的实验

2013年09月29日 17:39 来源于 财新网
金融新政最受关注;如何让实验既可控又有效,是一大难题

  【财新网】(实习记者 骆雅洁)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成立。这片近29平方公里的土地,将成为中国内地首个新一届政府的改革“试验田”。

  大多数外媒最关心的是上海自贸区在金融领域的改革尝试。CNBC引用受访经济学家的话表示:“上海自贸区所实施的金融、贸易以及投资改革,很有可能会在几年内推广到全国范围,尤其是对服务行业放松管制及垄断。”随着中国需要转向以消费带动的经济增长,服务行业将成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美国财经网站Business Insider认为,上海自贸区的主题与中国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改革的主题非常相似:“中国显然处于改革的关键时刻,历史总是极其相似,不难看出这一举动的意义。”该网站文章评论称,与邓小平当初建立经济特区类似,上海自贸区的实验不仅会是一次政策改革信号,还将承担为接下来的改革提供方向指导。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