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河北一半地级市债务率超过100%

2013年09月24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最高者省会城市石家庄达241%;财政部安排驻各省份专员办,逐省调研探查债务“地雷”,对债务超过警戒水平的市县提出警示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地方政府债主要是市政债,因为基础设施、市政建设的事权,主要由市县一级政府承担。REUTERS

  【财新网】(记者 王长勇)财政部驻河北专员办的调研报告透露,截至2012年6月底,河北省11个地级市中,有6个综合债务率超过100%,最高者省会城市石家庄甚至达241%。

  其它5个城市债务率由高到低依次是:唐山188%、邢台153.2%、秦皇岛147%、衡水135%、张家口129%。此外,河北部分县市区综合债务率超过200%,包括张家口市桥东区308%、张家口市桥西区290%、邢台市桥西区256%、邢台市桥东区252%、承德市双桥区214%。

  本月底,中国首次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接近尾声,虽然政府高官称“地方政府性债务总体可控”,但对风险积聚极高的地区,中央政府已不再坐视不管。在审计署展开全国审计的同时,财政部也安排其驻各省份专员办,逐省调研探查债务“地雷”,对债务超过警戒水平的市县提出警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