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调查称现行社保体系向高收入者倾斜

2013年09月23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网
王小鲁等在调查基础上分析发现,高收入居民从医保和公费医疗体系的受益,远高于中低收入居民,特别是显著高于低收入居民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一项对城镇居民收入的调查分析发现,目前的城镇职工和居民医疗保险尽管已经实现了比较全面的覆盖,但仍然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如低收入居民的医疗支出水平很低,但自费率过高,受益水平远低于高收入居民。

  按自费负担占医疗支出的比例计算,人均年收入1万元以下的低收入居民,自费率高达72%;而中等收入和高收入居民的自费率都在50%左右。

  基于2012年对全国各地5344户城镇居民的家庭情况调查和最新统计数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收入分配课题组得到了一系列发现,并得出上述结果。这份城镇居民收入分配状况调查报告,由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小鲁执笔,主要内容发表于9月23日出版的今年第37期财新《新世纪》周刊(详见封面报道“收入的真相”)。

  报告称,如果按人均从基本医疗保险和从单位报销的医疗费,来看居民从现行医保体系和公费医疗体系受益的情况,差距更加悬殊。人均年收入1万元以下的低收入居民,2011年人均报销金额只有73元;人均收入2万-3万元的中等收入居民,人均报销315元;而人均收入30万-100万元和100万元以上的高收入居民,人均报销金额分别为1545元和1308元,是低收入居民的20倍左右。这说明高收入居民从医保和公费医疗体系的受益,远高于中低收入居民,特别是显著高于低收入居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收入的真相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