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学者:加入TPP对中国是最优选择

2013年09月15日 12:07 来源于 财新网
对外经贸大学林桂军提出,加入TPP,可使该体系对中国的负面影响最小化,次优的选择是继续发展RCEP,并拉入日本、澳大利亚等国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中国该如何面对TPP等区域贸易安排?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提出,最优的选择是加入TPP,以使该体系形成对中国的负面影响最小化,次优是继续发展RCEP,并拉入日本、澳大利亚等国,来对抗TPP。

  林桂军在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完全无视TPP的形成,将是最差的选项。“上一届政府基本上采取了第二个选项,希望未来我们可以从这一选项向最优选择转变。”林桂军直言。

  TPP,即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一般认为现在由美国主导。今年早些时候,日本宣布加入TPP谈判。在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对TPP、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等都持开放和包容的态度。他并认为,增加区域贸易安排和发展多边贸易体制,可以形成“两个轮子一起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