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美学者:中国养老保险应由中央统筹

2013年08月27日 11:52 来源于 财新网
保尔森中心的报告提出,现有分散化的结构下,行政障碍导致职工很难转移累积的养老保险;对地方政府来说,收缴权力和债务的双转移也属合理,因为目前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体系的债务比资产多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离预期中的今秋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已不远,国内外研究机构相继就中国经济社会改革方案建言。近期,美国学者也加入其中,建议由中央政府统筹管理养老保险体系,同时接管地方政府已存在的养老相关债务。

  哈佛商学院高级讲师、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罗伯特·普森(Robert Pozen)通过无党派机构保尔森中心发表报告提出,中国养老保险体系正面对人口结构、管理分散、资金不足和投资选择有限四大挑战。他就全面改革养老体系提出建议:其一是通过修改计划生育政策和推迟退休年龄来增加劳动人口。

  该报告指出:“人口红利使中国可以用目前的养老保险缴费来支持养老保险支出。但这一有利条件很快会随着人口老龄化而逆转。”如果目前的人口政策没有大的调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与退休人口的比例将从目前的近5:1下降到2050 年的1.6: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