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金:央行或用利率信号抑金融风险

2013年08月27日 08:52 来源于 财新网
年初以来影子银行、地方政府债务快速扩张,房地产价格进一步上涨,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凸显,这些加大了货币政策防范金融风险的压力

  【财新网】(实习记者 江玲玲)近几个月国内市场利率波动加大,7月下旬以来短期利率再次上升,长端国债收益率也明显增加。中金公司的研究者提出,近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平坦化上行,主要反映资金供求变动所带来的短期利率上升。需要关注超越增长和通胀的非传统因素,预计央行可能利用利率信号来抑制金融风险扩张。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周一(8月26日)发出的宏观经济周报提出上述观点。

  彭文生认为,在未来几个月,国内短期利率难有显著下降,收益率曲线平坦化还将持续,这也将限制增长反弹的幅度,意味着中长期利率不会显著上升。

  他认为,近期长端国债收益率上升,主要反映短期利率上升的推动。虽然银行间流动性受一些外在因素(包括外汇占款、财政存款)影响,但银行间市场短期利率最终反映央行政策意图。近期经济增长有企稳反弹迹象,货币政策针对一般经济周期的逆周期操作的迫切性有所降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