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哈继铭:中国无需GDP增长目标

2013年08月19日 11:11 来源于 财新网
若GDP目标制定后不顾变数且不惜一切代价去实现,后患无穷;建议中国未来数年当以实现经济再平衡为目标,一个重要的量化标的是投资占GDP比重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中国惯于制定长短期经济增长目标,往后还有无需要?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区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认为,若制定GDP增长目标而不顾此后变数且不惜一切代价去实现,则可能害处多多;况且,纵览全球,极少有市场经济国家年复一年制定GDP增长目标,因此,中国以后无需GDP增长目标。

  中国决策者习惯制定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目标,且以GDP增速来衡量。每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制定下一年的GDP增长目标,每次五年规划制定后五年的增长目标。政府有时还会制定更长期的增长目标,如GDP总量十年翻番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曾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