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樊纲称中国经济正在软着陆

2013年08月17日 22:57 来源于 财新网
维持7%至8%左右增长属正常

  【财新网】(记者 周群)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超过10%一定又有通货膨胀,又有资产泡沫,然后就开始各种扭曲,所以两位数的增长是过热增长。”8月17日,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财新传媒主办的“中国经济季谈”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

  樊纲表示,中国需要调整经济发展的参照系,不能总以经济发展“辉煌时代”作参照。他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9%以上会通货膨胀,7%以下会通货紧缩,维持7%至8%左右是正常的增长。而且即使经济增长7.5%,这也仍然保持着世界最高经济增长速度。

  樊纲称,中国经济目前客观的描述应该是“软着陆正在进行中”,不会有硬着陆。目前虽然还有几个产业需要调整,但整个经济形势已经趋于稳定,慢慢会进入一个新的增长时期。不过钢铁等产业困境可能还将持续相当长时间,需要花时间清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