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国大使:中国在非活动并非殖民主义

2013年08月13日 16:09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非洲事务代表提出,非洲要实现工业化,可借鉴中国经验;西方应客观看待中国存在的现实性问题,不应简单丑化“中国人在非洲”的形象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中国在非洲的活动是由两地发展阶段决定的,并非殖民主义。”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钟建华大使近日表示,非洲要实现工业化,可借鉴中国经验,中国也应提供更具针对性的帮助。西方应客观看待中国存在的现实性问题,不应简单丑化“中国人在非洲”的形象。

  3月份,尼日利亚央行行长拉米多•萨努西(Lamido Sanusi)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指出,中国对待非洲的方式显现出“殖民主义的本质”,即出口制成品,进口自然资源、原材料。他认为,中国是“促成非洲去工业化和发展不足的一个重要因素”。非洲人应把中国人当成争夺本土市场的竞争者,摒弃对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浪漫兄弟式关系的幻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中国外交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