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官方承认中国潜在生产率下降

2013年07月15日 14:08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家统计局官员称,经济增速适度回落是潜在生产率下降的一种客观反映,也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中国政府官员今天(7月15日)在解释当前经济形势时承认,经济增速回落的原因之一是潜在生产率下降。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公布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二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5%,低于一季度的7.7%,也低于去年四季度的7.9%。

  对于季度GDP增速回落,盛来运称,原因是多方面的。他首先认为,经济增速适度回落是潜在生产率下降的一种客观反映。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现在进入结构转型的新阶段,此时,劳动力、土地市场等资源禀赋的条件发生了新的变化。同样的投入在技术没有突破的情况下,产出的边际效益在递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