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野村证券:中国应警惕债务泡沫

2013年07月14日 18:3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央行近期的做法是向市场传递警示,通过加大对商业银行的监管,以避免更多资金流向房地产行业;不应对资本账户开放操之过急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对中国而言,将银行系统管控好,避免出现债务泡沫十分关键。”7月13日,野村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辜朝明(Richard Koo)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应吸取日本既往的经验和教训,一方面避免债务泡沫向银行体系蔓延,另一方面,也不应对资本账户开放过于急切。

  在他看来,日本房价高位跌落后,银行体系坏账快速上升,对购房者的打击也十分沉重。“以至于到现在,日本人都不再敢从银行去借钱,就是因为过往的经验太惨痛了。”辜朝明认为,安倍新政中诸如开放市场等核心的改革方向,也是希望鼓励民众和企业的借贷行为,甚至过往一直困扰日本的通缩问题,也是民众抵触借贷的表现。中国房价上涨一旦失控,很可能会遭遇与日本类似的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