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魏建国:制度创新是改革的基础

2013年07月14日 09:01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政府下放权力的幅度和范围还不够大,需要尽快下放权力,包括审批权
  【财新网】(记者 何春梅)“改革开放过程中的既得利益者不愿意创新,而对改革有激情且希望通过创新实现自己中国梦的人,又需要有支持创新的制度来推动。”7月13日,在2013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建国表示,中国改革创新的动力和源泉首先在于制度的创新。
  
  魏建国称,中共“十八大”文件最重要的一个突破就是提出了“三大平等”,即权力平等、规则平等和机会平等,为今后中国的创新开辟了非常好的环境和基础,“如果我们一切的法律、规章、制度都围绕这三个平等展开,未来中国的创新将出现井喷式的发展。”魏建国表示。
  
  他认为制度的创新需要从政府和市场两个层面下功夫。
  
  从政府层面来讲,需要尽快下放权力,包括审批权力。他认为当前政府下放权力的幅度和范围还不够大,政府改革只要保住两个核心即可,一个是保住国家的机密安全不被损害,另一个是政府要依法办事,不管是发改委还是商务部,还是别的任何部门,都必须遵循依法办事的原则。
  
  从市场层面来讲,他认为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需要厘清,就是到底现在采取真正的市场化运作,还是走一条中国特色的市场化道路,他倾向于走中国特色的市场化道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