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央行官员:资本项目开放不会单兵突进

2013年07月01日 11:21 来源于 财新网
对外债规模过大和币种错配风险,改变过去的规模控制,建立以负债率和比重匹配为核心的宏观审慎管理

  【财新网】(记者 霍侃)对于近期学界热议的资本项目可兑换与其他改革不协调的风险,央行官员指出,资本项目可兑换与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是一个整体的框架,不会有单兵突进,但在推进过程中,应该是有弹性的选择。

  6月30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邢毓静在博源基金会成立五周年学术论坛上指出,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在具体步骤措施上有非常密切的配合,但不是一定要等到什么条件都具备再进行。

  为什么当前要特别提出资本项目可兑换呢?邢毓静指出,这是因为资本项目可兑换会影响利率水平和汇率水平。在有严格管制或不太清晰管制的市场,在外汇市场的供给需求一定是扭曲的,扭曲的供求下难以确定市场价格。“所以,市场经济下,三项改革必须同步进行,不存在谁先谁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