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学者对中国参与国际新规则心存疑虑

2013年06月30日 19:55 来源于 财新网
以TPP、TTIP为代表,发达国家正试图重建国际秩序,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如何在这样的新趋向中获得其发展权益?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在多边主义的开放遇到更多困难,TPP、TTIP等大规模的自由贸易协定应运而生之际,像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如何从这些新趋向中获得自身的发展权益?中国学者对此似乎信心不足,心存疑虑。

  TPP是跨太平洋战略伙伴关系协定,由美国主导,其谈判已经历三年多,TTIP为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今年6月美国和欧盟宣布将正式启动TTIP谈判,建立美欧自贸区。

  “以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为标志,发达国家正在试图重建国际秩序。”中国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6月29日在一智库峰会上提出,欧美等发达国家的行为,是为了应对新兴经济体的集体崛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