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学者称户籍歧视阻碍农民工城镇化

2013年06月11日 22:04 来源于 财新网
学者认为,现有户籍制度不但影响实现流动人口的城镇化,更是直接影响了不同户籍人口的收入与消费,制造就业不公平;取消户籍歧视是推进城镇化的关键和核心
2012年深冬,郑州,住在立交桥下的农民工。CFP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目前中国约有2.5亿农业户籍人口生活在城镇,由于事实存在的户籍歧视,这些人难以真正实现城镇化。据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CHFS)的调查,这些农民工受到行业及就业的歧视,在享受福利上也与城镇人口存在明显差距。

  从更大统计范围看,进城农民工家庭年均收入5.03万元,年均消费4.7万元,储蓄率仅6.8%,而城镇家庭年平均收入为9.5万元,年均消费5.8万元,储蓄率为38.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