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农民工总量略增 年龄趋于老化

2013年05月27日 16:20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家统计局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农民工总数突破2.62亿人,平均年龄由上次调查的34岁升至37.3岁,跨省流动占比继续下降,东中西部农民工收入趋同
2013年1月27日,北京西站,管安均买了三箱方便面,和他的两个工友每人一箱在路上吃。 新京报侯少卿/CFP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根据中国官方发布的最新推算数据,中国农民工总数已经突破2.62亿人,与此同时,这一社会群体的趋势性变化愈发明显,如年龄老化、跨省流动占比下降、东中西部收入趋同等。

  国家统计局5月27日发表“2012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据抽样调查结果推算,2012年全国农民工总量达2.6261亿人,比上年的2.5278亿人增长3.9%。其中,外出农民工1.6336亿人,增3.0%;本地农民工9925万人,增5.4%。

  分年龄段看,中国农民工仍以青壮年为主,但年轻农民工比重呈逐年下降态势。调查资料显示,40岁以下农民工所占比重逐年下降,从2008年的70%降至2012年的59.3%,农民工平均年龄也由34岁升至37.3岁。

1

2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