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李克强坦言刺激政策空间已不大

2013年05月15日 12:54 来源于 财新网
市场机制本身对经济运行具有自动调节作用,能够调整一般性经济波动;制约服务业发展的最大障碍在于体制机制问题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3日在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讲话时坦言,当前经济发展形势错综复杂,下行压力较大,要实现今年发展的预期目标,靠刺激政策、政府直接投资,空间已不大,还必须依靠市场机制。

  他说,如果过多地依靠政府主导和政策拉动来刺激增长,不仅难以为继,甚至还会产生新的矛盾和风险。而市场机制本身对经济运行具有自动调节作用,是能够调整一般性经济波动的。

  李克强提出,现在中国服务业发展仍相对缓慢,结构调整任务还相当艰巨。他指出,制约服务业发展的最大障碍是体制机制问题,无论是金融、通信、物流,还是养老、医疗产业、非义务教育,都存在行政性垄断、审批过多的问题,市场准入的门槛较高甚至很高,而这些产业恰恰是中等收入阶段发展潜力巨大的产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