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金彭文生:货币政策微调压力加大

2013年05月06日 12:36 来源于 财新网
由于受到房地产泡沫的掣肘,短期内预计央行将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信贷指导的微调来维持较宽松的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

  【财新网】(实习记者 铁瑾)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5月6日发布研究报告称,经济增长下行风险之下,国内货币政策面临朝放松方向微调的压力,但大幅放松的可能性小,因为仍受到房地产泡沫的掣肘。

    报告指出,困扰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的结构性问题,现阶段在欧洲央行和中国人民银行尤其突出。中国国内近期的债市监管风暴将导致债券融资规模下降,尤其影响基础设施投资的融资,带来经济增长下行的风险。同时,4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制造业价格面临通缩压力,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的跌幅扩大,也进一步提高当前已经较高的实际贷款利率,加剧房地产业和地方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挤压,经济结构失衡的矛盾更为突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