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美专家:多边主义陷入基本停滞状态

2013年04月20日 13:24 来源于 财新网
建议区域贸易合作谨慎推进,地区性自由贸易谈判应该是包容性而非排他性的,不应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障碍

  【财新网】(实习记者 铁瑾 记者 霍侃)中美研究国际经贸合作的专家指出,目前全球主要多边国际经济机制效率低下,尤其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多边主义已经进入基本停滞的状态,多哈回合谈判破裂,二十国集团(G20)偃旗息鼓,各国在各寻出路的过程中多采取保护主义、区域自由贸易协定。

  “这种‘意大利面条’模式,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按照真正的最惠国待遇原则,推进全球贸易体系的进程。”4月19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和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中国政治与商务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中美两国与全球治理:新时代的新议题》报告,提出上述观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