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自民:中国页岩气开发难复制美国模式

2013年04月07日 11:22 来源于 财新网
地质结构和地质分布不同,目前页岩气开发的成熟技术是使用水力压裂工艺,中国尚未掌握核心技术

  【财新网】(记者 田林)去年美国从页岩气里面生产了18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这个数量已经超过了中国去年全部生产的天然气的数量。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不少境外公司上展望中国页岩气开发的前景,认为美国的现状就是中国的明天,但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自民认为,中国开采页岩气还面临一些棘手的难题,很难复制美国的模式。

  高自民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目前实际上并没有掌握页岩气开发的核心技术。而且,在美国,土地和采矿权是私有,居民可以通过页岩气的开发获得收入。但中国目前的土地性质还属于国有,如何给居民补偿仍是个问题。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