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维迎舌战群雄反对国有主导型经济

2013年04月06日 21:28 来源于 财新网
多名外国人士认为中国的国有企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张维迎坚称政府不逆转国有部门和国企主导的经济,中国将无法继续增长

  【财新网】(记者 王婧)中国市场派经济学家的代表人物、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维迎,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时力排众议,坚称如果政府不逆转国有部门和国企主导的经济,中国将无法继续增长。

  张维迎4月6日参与了名为“政府与市场”的分论坛讨论,期间,论坛嘉宾就中国国有企业的地位和作用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包括华尔街投行高管、印度、法国嘉宾在内的外国人士,均认为中国的国有企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圣戈班前董事长、拉扎德董事Jean-Louis Beffa认为,中国国有企业有巨大的成就。他自称非常了解中国的竞争对手。他说,中国的水泥行业、电力公司、建设核电站的公司都是世界上最有效率的公司,并且这些国企的管理越来越国际化,促进了更多创新。他认为,“如果想成为国际市场上的大角色、大块头,没有别的办法,只有国有企业才行。”

责任编辑:卢彦铮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