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澳新称香港房地产市场已现泡沫

2013年04月05日 21:20 来源于 财新网
澳新银行的计量模型显示目前香港房价高于公允价值24%,如果房价不断脱离公允价值,房地产泡沫可能破裂

  【财新网】(实习记者 胡宁)“香港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泡沫。”澳新银行的计量模型显示,目前的香港房价高于公允价值24%。如果房价不断脱离公允价值,那么房地产泡沫可能破裂。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等近日发表研报表示,在过去的12个月中,香港政府出台一系列打压房地产的举措,房价仍上涨超过20%。低利率以及供应偏紧,是房地产价格上涨的最根本原因,人口因素以及来自内地的资金增加了房地产市场的需求。

  研报认为,不管从任何角度说,香港的楼价都已经上升太快。尽管整体经济仅增长了1.4%,但住宅价格却在过去一年上升了23%。人民币升值可能是导致香港楼市泡沫的因素之一,然而,在过去的一年中人民币对港币仅升值了1.1%。同时,香港各区房价都出现飙升,也表明香港楼市已经出现了泡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