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INET年会】黄益平:中国增长模式转变改变全球

2013年04月05日 20:0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通胀上升、收入分配改善、外部再平衡、产业升级、经济周期波动性加大,会对世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财新网】(特派香港记者 李增新)巴克莱资本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正在发生转变,这将对全球经济带来重大影响。

  在4月5日举行的新经济思维研究所(INET)“防御之变迁:新经济、新思维?”年度会议上,黄益平表示,并不同意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拉迪(Nicolas Lardy)所指的中国经济模式的“新常态”。相反,增长模式正在转变。

  黄益平说,这一结论来自多个领域迹象的支撑。第一,中国经济增长已经放慢,潜在增长率正在下降。第二,外部经济趋向平衡,经常项目顺差从2007年的11%降至去年的3%以下。第三,消费占比GDP显著提升,官方数据从2007年的35%升至去年的47%,基本可信甚至存在低估的可能。第四,收入分配正在改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INET年会
版面编辑:曹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