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报告建议以深化改革破解增长困境

2013年03月17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人民大学发表经济研究报告称,长期而言,要通过深化改革摆脱“高增长依赖症”,包括加快行政体制改革,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社会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

  【财新网】(实习记者 董时雨)一方面是高增长隐含了巨大代价、不可持续,一方面是决策或执行者具有高增长“依赖症”,研究者认为,破解这一中国现实困境的根本之道在于深化改革。

  3月16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及经济研究所发表报告认为,中国的中短期经济政策,首重稳增长、保增长,防止经济硬着陆,这些政策无助于改变30多年增长主义逻辑下累积的上述困局。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陈彦斌在解释这份报告时称,1978年至2012年,中国年均经济增长速度接近10%,GDP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位。但高增长的代价是巨大的,主要体现为资源大量消耗、环境严重污染、收入差距恶化及各类社会矛盾和冲突日益凸现。这种高代价不可持续,并致中国陷入增长困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