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业界认为20%个税未必能遏制房价上涨

2013年03月04日 08:31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住房转让在核实原值后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人所得税,税收负担会否转嫁到购房者身上,成为调控政策能否奏效的关键
房地产配图。安心/CFP

  【财新网】(记者 邢昀)国务院上周末(3月1日)发布的有关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细则,进一步严格限购限贷等措施,并重申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转让所得计征20%个人所得税的要求。这一举措将会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投机,还是适得其反,使大城市购房者更添压力?一些业界人士称,房价上涨未必能遏制。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2006年的文件,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个人所得税的征收,一种情况是按房价差额的20%据实征收,另一种是核定征收,即授权地方税务机关根据住房等情况,在住房转让收入1%-3%的幅度内确定。而实际操作中,大部分城市的核定征收率都是按1%执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