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王振耀建议社会体制改革要打国际牌

2013年03月01日 11:26 来源于 财新网
要跳出“上下”观念,探索借用全球的力量,在这个非传统政治领域做建设性的设计;要建立具体的社会福利和服务的财政支持体系,需要专业的管理体系

  【财新网】(记者 杨哲宇)社会体制改革要调整改革思路,要建设全球性的、网络化的改革支持体系。人们常说上下如何联动,而在社会组织和社会服务领域,要跳出上下观念。需要探索借用全球的力量,在这个非政治领域,或说非传统政治领域,做建设性的设计。

  这是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前司长、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在2月28日举行的中国改革(温州)论坛上提出的看法。

  在王振耀看来,社会体制改革是继经济体制改革之后的又一轮重大改革。温州的一系列改革,从公益性、服务性社会组织方面看,有三个方面非常有创新性:温州综合性改革客观上成为中国社会体制改革的综合示范区;温州社会组织的建设,特别是“1+7”的文件,其实是一个新型的公共服务体系的系统规划,放开了政治的、经济的和社会的各类要素;温州的改革和规划,一个重要内容是突出了社会服务的专业化,现代大民政的构想。五大服务中心等做法体现了勇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中改温州论坛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