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吴敬琏:应遏制盲目“造城运动”

2013年02月28日 17:45 来源于 财新网
靠“造城运动”、靠房地产、靠投资项目来拉动增长,妨碍了经济转型;这个势头仍在继续,必须设法遏制
资料图:吴敬琏。 Zhou Wong/CFP

  【财新网】(记者 朱长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今天(2月28日)召开的中国改革(温州)论坛上提出,应遏制盲目“造城运动”,防止过度投资和信用过度膨胀,以此维护当前深化改革的良好经济环境。

  吴敬琏认为,中共十八大后,今年主要是为明年即将开始的全面深化改革作准备。为此,要特别注意维护良好的经济环境。如果继续用大量城建投资来拉动增长,形成风潮,可能因过度投资造成宏观经济紧张。他发出警告说,今年1月已经出现贷款增加过度的问题。此外,当前地方融资平台的城投债也增长太快。如果这个趋势不能缓解,信用过度膨胀、投资太大,通胀压力就会增强,妨碍下一步全面改革推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中改温州论坛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