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金:日元贬值对中国所持日债影响不明

2013年02月18日 13:13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安倍经济学”失败,大规模的财政扩张可能加剧政府财务负担,同时货币扩张引发的通胀预期若导致名义利率上涨,增加政府的利息支出,可能暴露其债务的不可持续性

  【财新网】(实习记者 胡宁)日元汇率持续贬值对中国持有的日本国债有何影响?中金公司2月18日发表的研究报告认为,影响前景未明。

  2011年底中国官方储备中持有的2300亿美元的日本国债,占中国全部外汇储备的7%。报告称,日元贬值会造成中国持有的日债,如果以人民币计价的话,价值相对缩水,但是这种影响远小于美元贬值造成的美元债务的价值变化。

  “真正的不确定性在于日元债务的长期安全性问题,日本眼下的政策会对日本政府债务的可持续性造成什么影响。”报告认为,“安倍经济学”如果成功,短期的总需求刺激与长期的结构性改革相结合,带领日本走出通缩,恢复增长,这有利于日债的长期可持续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