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周沅帆:463号文如何影响地方政府融资?

2013年01月14日 16:27 来源于 财新网
诸多融资渠道被停止或严控,将降低地方融资平台的财务弹性,加大其短期资金周转压力;但基于稳增长及城镇化建设,预计2013年城投债仍有大的发展

  【背景】2012年末,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制止地方政府违规违法融资行为的通知》(下称463号文),以严苛口吻要求地方政府停止举债中的违规集资、回购、担保等行为,并细化了地方政府合法合规注资融资平台的操作,使得地方政府惯用的通过注入公益性资产和土地来包装融资平台的手法受阻。

  卡住融资平台脖子的不仅仅是463号文。国家发改委在2012年12月11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企业债券风险防范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土资源部于11月中旬牵头发布《关于加强土地储备与融资管理的通知》。上述文件都将制约地方政府依托融资平台筹集资金的能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