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张维迎:国企比重应降到10%以下

2012年12月14日 16:00 来源于 财新网
国有企业在经济中作为一个主体,严重地抑制了中国人的企业家精神,并导致道德危机;国有企业某种意义上是一个政治组织,不是一个经济组织
经济学家张维迎。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张维迎表示,国有企业、国有和国有控股的企业在GDP中的比重真正降低到10%以下,中国未来的十年才会充满希望,国民经济的倍增计划才可以实现。

  张维迎12月14日在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提出,国有企业在经济中作为一个主体位置,它严重地抑制了中国人的企业家精神。

  他认为,企业家是任何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最重要的要素,技术进步其实都是来自企业家的创新。但是,在国有企业占主导地位的经济当中,大量的本来应该当企业家的人会被吸引去当政府官员,或者是做国有企业的官员,也使得大量的国有企业内本身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人,不是按照企业家精神或者不能按照企业家精神管理企业,而必须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用于政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