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视频】许小年:改革财税宜放权

2012年11月30日 09:32 来源于 财新网
应允许地方财政有灵活性,须有监督机制保障

  在控制总收入的情况下,在缩小整体政府规模的情况下,我赞成适当向地方放权。中国这么大的国家,各地的情况千差万别,中央不能管这么多,不可能一个政策管全国,管13亿人口,要允许地方能够有自己的政策,财政税收的灵活性,但是前提一定是要控制政府的自主规模,地方自主发债应该给他权利,地方的税收权,税项应该给他权利,但是民众的监督与制衡是关键,财权你一旦放到地方,如果制衡跟不上,历史的经验证明,马上失控。失控之后 就是一大堆的烂帐和窟窿扔在那里由纳税人买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