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视频】海量投资模糊了政府定位

2012年11月27日 09:21 来源于 财新网
姚洋认为,政府在经济中作用已经过大,政策不应有明显偏向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姚洋:

  过去这10年里头很多做法都值得肯定。我们头20年是这种暴风骤雨似的改革,留下很多问题,过去10年实质上是拾遗补缺,把过去的一些问题给弥补起来。比如说我们的社保,还有我们的农村,以前都被忽视了,胡锦涛、温家宝政府把这方面给补起来。他们做的事情我们应该承认。但是过去10年也的确遗留下来一些问题,我觉得最大的问题啊,就是政府这个作用太大了。由于10年间,在这方面的改革比较少。所以政府呢,它的作用自然而然就大了。如果提到“中性政府”上,我的担心就是政府这种海量的投资,深入到经济生活的每一个方面会使政府失去中性的性质。因为你自己成了一个球员了,而不是裁判。咱们举个例子,就是我们的战略新兴产业。你听来很好,我们要搞产业升级,搞战略新兴产业,国家确定了7个战略新兴产业。别的我不太了解,我了解得比较多一点的是我们汽车产业。我们汽车行业提的很清楚,就是要搞新能源汽车,特别我们还要搞电动汽车。2009年,国务院出台一个文件,说3年之内,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要达到我们全部销量的5%。5%是什么概念呢?今年我们的总销量接近2000万辆,5%就是100万辆。去年我们电动汽车卖了多少辆呢?6000多辆。今年大概翻一翻,那也就是1万辆。这个差距太大了,是不可能达到的。但是呢,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是海量的。国家有些政策的出发点可能有些问题,不知不觉地,它就把这个政策就偏向于某些利益集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