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视频】周其仁:改革是最大的投资(四)

2012年11月26日 09:15 来源于 财新网
增加收入不是按开关,生产力是基础制约因素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周其仁:

  从我们国家现在情况来看,我倒是同意最近几年可能要对消费做较大的关注。但是,消费也不是说拿起鞭子打一鞭就能上去的,因为消费也受制约,一个制约是收入,没有收入怎么消费,这是常识。

  但收入要增加谈何容易?涉及到这个国家很多深层的制度改革,涉及到我们市场经济基本秩序,裁判到底能不能进场?这些问题过去很清楚,最近这些年好像又不大清楚了,好像裁判拿个哨子进去踢球还是一道风景。我们很多地方不光拿着哨子去踢球,而是拿着棒子去抢球,公道效率双重损失。它怎么能够提高国民收入?没有收入怎么增加消费?所以消费也不是说拨一个开关,打一鞭子就上去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